Sunday, April 5, 2009

职场上的悲欢离合

工作不到两年的日子里,却经历了很多同事的离职。当中欢喜的莫过于有人另谋高就,获得更好的发展,或是可以享福,不用再工作了。这样的离去,是备受祝福的,也是令人羡慕和值得欢庆的。但是最难过的是看到那些带着不满和怨气离开的,不管是被“炒鱿鱼”的,还是自己离职的。他们当中,有者是不满公司的福利待遇,有者忍受不了老板的行事作风,有者却是厌倦了这个工作内容和环境。

常听说,政治人物“下台要有智慧”,其实离职也要有智慧。看到很多人离开时都还充满抱怨,和忿忿不平。有时想想,这又何必呢?再多的是非对错,恩怨情仇,都是剪不断,理还乱的。既然选择离去,就应该放下,也放过彼此吧!凡事留一条后路,所谓:“山水有相逢,日后好相见”。或许从此不再有任何瓜葛,但是也该念在曾经的共事,过去的一些美好,而留下好的“收尾”吧!

虽然他们离去的原因不一样,但是我还是给予同样的祝福,也有一丝丝的不舍。虽然缺了的位置,很快就有人填补,但是之前培养起来的工作默契和朝夕相对的感情,却令人感概。同事之间,其实谈不上非常深厚的感情,只是当一些习惯变成落空了,会有些不适应,会感到一些“景物依旧,物是人非”的落寞。或许因为自己还在,而他却离开了。这样的离别,不像以前毕业时的分离,每一个人因为各分东西,所以不舍的感觉特别强烈。相较之下,这份离愁是浅浅的、淡淡的。。。可能情绪得以收敛了,含蓄了,也可能比较能接受“天下无不散之宴席”现实了。

我常在想,将来轮到我说“拜拜”时,不知会是一个怎样的情景呢?我相信我无法做到那种“我挥一挥衣袖,不带走一片云彩”的潇洒。我希望,可以有一个皆大欢喜的离别,那就太完美了!


2009032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