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8, 2009

同是寻梦的人

每逢周末,在新加坡到处都可以看到一个特别的景点,那就是可以见到三五成群的外劳聚集在地铁站或公园附近的空地。其实不确定他们来自什么国家,皮肤黝黑的他们,可能来自印度,孟加拉,缅甸等。。。他们会买些酒和零食,然后席地而坐,“野餐”起来,度过不用工作的周末。

每次看到这样的情景,都会觉得有点恐怖,有些不屑,有点看不起他们,因为他们都是从事那些危险和肮脏的工作,还有身上老是散发出一股异味,掺杂着汗臭味和酒气。因此我常常选择避而远之,还嫌弃地投以异样眼光,对他们提着戒心,先入为主地认为他们会是惹是生非的一群。

前阵子,从报章上看到了一篇有关外劳报道,标题为:“Home Away From Home”,看了以后,不禁惭愧起来,尤其当中有一位外劳说:“When your hand or mine gets cut, blood comes out, same colour, right? (当你的手或我的手受伤时,流出来的血是一样的颜色,对吗?)”, 因为肤色的不一样,就让自己产生莫名的优越感吗?因为从事工作性质不一样,就可以觉得自己高级一点吗?

他们都是离乡背井,千里迢迢地来到新加坡打拼,和我们一样,为的是更美好的将来,更安稳的生活。不同的是,他们必须忍受更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生活,还要接受文化习俗上的差异,还有一些人异样的目光。

想起了2007年的新加坡国庆主题:“City of Possibilities(机遇之都)”,我记得这么清楚,那是因为那一年我刚到新加坡工作,那句话仿佛为我打了一针强心剂,让我满怀希望与斗志。很多人都这么说,不管你是什么人,来自哪里,只要你可努力,只要你有才干,就可在这有所作为。所以机会是平等的,给予我们每一个人。

在这个拥有四分之一外国人的国家,我常常有机会看到不同的肤色,听到不同的语言。我想,尊重和包容是很重要的,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,但我们都是为了寻梦而来。在这个前提下,不管是来从事日晒雨淋的工作,或躲在冷气房中工作的;不管是提供劳力,还是脑力,其实都没有什么分别,我们都是凭自己的能力来换取我们想要的酬劳,如是而已。


2009042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