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5, 2009

我长大成人了

从中六开始离家升学,到现在工作,屈指一数,原来我已离开家里很多年了,离开父母,独自生活后,和父母相处的时间也只有匆匆忙忙的几天假期。开始工作赚钱后,可以自己养活自己,可以给家用时,就觉得自己已经长大,是“大人”了,渐渐地与父母对换角色。。。

以前是父母带着我走,认识这个世界;现在轮到我牵着他们,看看不一样的世界。。。

长大成年后,我觉得,需要重新认识和适应这个时候的父母。这是人生一个重要的学习,因为它有别于青少年时期或求学时期的那套方式,那个角色。

其实我能做的也不多,我没有能力担当整个家,让他们不用工作,只是在家享福;我也没有能力给予他们很好的物资享受,如房子、车子、旅游配套等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,尽量多回家,还有每个周末的一通电话,牵引着分隔两地的我们。电话中的嘘寒问暖,只不过是用来弥补我不能守在父母身旁的遗憾。也因为这样,我更加珍惜每一个与他们相处的时间,总是尽量要求自己做到最好,因为我不想等到“子欲养而亲不在”时才来后悔。

当多了一份用心时,就可以察觉他们的平凡,他们的长处和短处。其实是个很好的福报,因为多了一份了解,就更懂得与他们相处和沟通。也因为如此,就多了一份包容。当自己的羽翼丰满,力量变得强大时,对生活有一套方式,对事物有一套准则和看法时,我常提醒自己,不可以强制他们必须跟随我们,而是让他们慢慢进入和参与我们的生活和世界,与我们一起成长,不可以丢下他们不管。我告诉自己要放下身段,用他们的语言,耐心地与他们沟通;当他们赶不上时,我们必须停下来,调整自己的步伐。

此外,也要让自己投入他们的世界,可能他们的话题只是围绕在一些生活的琐事,亲朋远里的一些八卦等,不要清高地说自己不是是非精,也不用去批评任何人,任何事。因为这就些是他们的生活圈子,在这样的情况下,我觉得,谁是谁非更本不重要,“倾听”比“发表”更为合适,“情”比“理”更来得体贴。当分享他们的生活时,也可以从中获得一些人生的智慧和价值观。那些不是什么大道理,而是他们经历岁月洗礼换回来的人生经验,是无价的。

受教育不高,留在家乡生活的双亲,只要我们稍不留意,就会与我们的世界越离越远。当我们在追寻自己的梦想,在大展拳脚时,不要忘本,不要忘记自己的出身,要知道,没有他们,就没有今时今日的我。是他们,让我可以健康茁壮地成长;是他们,让我受到了高等教育;是他们,给了我独立自主,自由自在的空间;是他们,成就了我的一切切。。。

还有,当我受伤了,累了的时候,我不会忘记,家是温暖的避风港,家门永远为我而开。虽然我已成了“大人”,但是我相信,我仍然还是父母心中的“小孩”。


20090404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