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8, 2009

Very Expensive Mistake (非常昂贵的过失)

工作以后,我才知道,原来过失是有“价格”的,那些亏损是可以计算出来的。 ¥¥¥

最近,我的公司,因为一位同事的无心之失,造成严重的损失。而我的老板就说这是“Very Expensive Mistake (非常昂贵的过失)”。

事件的源头只不过很平常,就是我的那位同事忘了传真一份重要的文件。可是问题就出在那是原料的订购单。结果原料不能如期从外国船运进来。因此,公司必须付上好多倍的价钱,以空运的方式来运货。也因为这个难题,公司还采取了一些错误的措施,结果最后演变成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局面,不但接获顾客的投诉,还有生产部被逼停工,超过十位的工人被逼拿无薪假期。产品无法如期送货,再加上品质方面的问题,使顾客对我们失去信心,还扬言要另找一个供应商。。。

我相信,在商场上经历过大风大浪的老版有能力克服这个难关,只是结果还是会元气大伤。这事件教我学会“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”,别小看那小小的过失,因为它可以造成一发不可收拾的损失,甚至殃及池鱼,连累很多无辜的人必须承担这份后果。过失原来是不分大小,而是要看后果轻重,或昂贵和便宜。有时我们会因为一时的疏忽,而犯下无心之失,会认为那是无伤大雅,可以亡羊补牢的。但是在这次的过程中,我强烈地感受到,那份吃力的沉重,还有无助与无奈。

不经一事,不长一智,或许经历此事后,大家工作会更加小心。当然我不希望自己会得到类似的学习机会,希望自己可以在别人的过失中,得到可贵的教训,也警惕自己,今后千万要小心行事。不怕“一万”,只怕“万一”啊!


2009042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