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22, 2009

我的心灵加油站

汽车需要加油才能行使,人需要加油,才会有力量。朋友常说,我是个有正面想法、又积极生活的人。其实这些都是靠后天努力累积起来的。我的力量,源自于阅读这个习惯,阅读,为我的生命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。毕业后的阅读,不是为了考试,不是为了别人,而是发自内心的渴望和需求。书本对我,就像添加在汽车的汽油,让我有能量继续前进。图书馆和书店,自然而然就成了我的加油站。

我喜欢新加坡的一个理由,是这儿到处都有图书馆(这个原因有些欠揍!嘻嘻!)。成为新的永久居民的其中一个好处是,可以成为图书馆会员,免费享有借书权。或许这是个微不足道的好处,但对我而言,却是个大大的福利。

不管心情怎样,每隔两个星期,我都会去“逛”图书馆,寻找书本的过程像是在寻宝,主要是依据当时的需求,工作上,生活上、心灵上所缺乏的营养,我就会从书本上汲取。这样的过程是惊喜连连。当找到心头爱时,是雀跃万分,就像遇到了一个知音。然后会抱着满满的收获和满足回家。当然有时会发现“货不对版”,我就会让自己尝试喜欢,但真的不行时,我就毫不留情地搁在一旁,反正选择多的是。有时遇到“真爱”时,我就会想办法拥有,而书店就是我的另一个去处。

图书馆和书店,这两个我时常逗留的地方,分别只是在于一个是免费,一个需要付钱。会赚钱后我自认最豪气的消费,就是每个月至少花马币百元左右在购买书籍和杂志,为什么是马币呢?因为精打细算的我会不惜跑到新山的书店,然后依据自己的“书单”,慢慢进货。有时我会在书店寻找目标,当不知如何取舍时,我就暂时忍住不出手,过后再去图书馆确实目标。一本书的价值是因人而异的,但若可以一读再读,又或是可和别人共享,那么,我就会觉得超值了。

如此的来回和穿梭图书馆和书店,不亦乐乎。在取舍之间,不停思考和拿捏。有过满足,也有过失望和泄气。我想,我还是会继续。因为有太多不一样口味的选择了,也因为我还需有很多学习和进步的空间。


20000308

1 comment:

  1. 对,工作后的最大乐趣就是可以买很多以前舍不得买的书。
    可是,我还是比较羡慕你可以逛华文图书馆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