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8, 2009

有怎样的经营者,就有怎样的员工- 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的99则经营智慧

从杂志中看到以上的话,想到了公司的老板和同事。。。
我的工作之一是要处理顾客投诉,和解决产品的品质问题。在那个过程中,特别能感受到公司的“文化”。

每当问题发生时,要解决,就必须思考问题的根源,以及所有导致问题的可能性,然后才对症下药。而很多时候,大家都不是以解决问题为本,而是推卸责任,或互相指责,总之,就是要有人背黑锅,就算了事了。

老板就会指责管理层,而管理层就会指责基层员工,一层一层压下去。最后矛头就会指向那最无决定权,只是听从吩咐的员工。下属的过错,上司其实也是有责任的。

在这样的过程中,人性的丑陋展现无遗,很难从中找到一些基本的美德,如:负责任,和勇于认错。多数人为了自保,都选择攻击他人。此外,也不是每个人都有“对事不对人”的胸襟,当无法客观下定论,那结果的可信度和可行度是备受质疑的。

我曾经因为疏忽,而在品检的工作中犯了错误。而当时牵涉的还有其他员工。我选择了不逃避,承认错误,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,将错误的影响减低。反而最后并没有获得老板太多的指责。这个举列不是要证明自己的道德和修养,而是要警惕自己,以此事作为一个借镜。我知道即使工作了五年、十年,甚至二十年后的我,都免不了还会犯错,我希望自己依然还可以拥有这份认错的勇气,还有那份光明磊落和坦荡荡的志气。


2009030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