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1, 2009

瑜珈 - 我的另一个尝试


想不到,我竟然可以完成那八堂瑜珈课,而且还决定继续学习。。。

认识我的人都知道,我是一个运动爱好者,但我只偏好球类运动,因为我觉得当中有很多乐趣,很有满足感。我享受着汗流浃背,奔驰球场的感觉,享受着面临对手,面对竞赛的挑战,更享受胜利的喜悦。。。

来新工作以后,身边少了运动的同伴,我只能偶尔一个人去跑步,去健身房或者和朋友去踏脚车。天啊,运动量不但减少了,乐趣少了,我也变得意兴阑珊,提不起劲了。。。

在一位朋友的游说下,我选择了另一个尝试 - 瑜珈。刚开始,我只是抱着玩玩的态度,因为我不认为自己会喜欢这类“静态型”的运动,一来我的性子很急躁,没有耐性,也缺乏恒心,二来我不喜欢单调又枯燥乏味的运动。

后来我逐渐地改观。。。看似简单的动作,其实并不是那么容易。瑜珈讲求的是柔软度和平衡度。而在学习瑜珈的过程中,我发觉自己不但身子硬绷绷的,而且连自身的身段也无法柔乱。因为时常可以感觉到自己的骄傲和好胜在影响学习。于是我告诉自己,既然踏出了第一步,就要走下去, 给自己一个改变的机会吧!

每一堂瑜珈课开始时,我们都必须静坐,让自己沉淀下来,放松心情,这样接下来才能专注和投入瑜珈的学习中。而在这时刻,我都会要求自己不要想工作,暂时放下工作的担子,和在工作环境中制造出来的“垃圾心情”(我是在周日下班后学习瑜珈课),所以课后总会有一种轻松和舒适的感觉。

我喜欢瑜珈老师常挂在嘴边的一番话:你来学习瑜珈并不是和别人竞争,而是更加了解自己。了解自己的能力和障碍,然后慢慢地克服,不用操之过急,必须一步一步来。

虽然我的平衡度还不够,还会东倒西歪;虽然很多动作我还是做不到,或是无法做的很理想,甚至无法维持十秒。但是,每一次的每一个小进步,都带给我小小的满足,小小的快乐,还有大大的鼓励。

学习瑜珈后,让我知道,不要局限自己的生活,以前不喜欢的,并不代表现在不会喜欢。不同的生命阶段有不一样的遭遇,不要老是只待在自己熟悉的环境,放开自己,原来会有预想不到的收获。





20090226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