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8, 2009

没有那些坏人,怎么会有你这些好人?

刚踏入职场,个性不够圆滑的我,常因为受不了一些人的工作态度,而忿忿不平、大吐苦水。一位在职场上打滚多年的同事,用了这句简单的话语,来揶揄和挖苦我。。。

可是这话背后是充满智慧的。这个世界本是如此,有所谓的好人,也有所谓的坏人;有君子,也有小人。当我选择让自己成为好人,我就要学会如何面对与我不一样的人。而如何在异中求同,同中求异,就要看个人的修养和造化了。

可是最近,我发觉自己做得不好,站不稳立场。我不喜欢搬弄是非,不喜欢开骂战,争锋相对,也不喜欢得过且过、混水摸鱼。我以为我可以做到,但是,不知不觉我也陷入其中,变成一个个面目可憎的人。因为我也开始以同样的态度作为自我保护的方式。当我变得如此时,当我在开始提防和算计别人时,我发觉自己一点都不快乐,我就要失去一些基本的人性价值。我发觉连自己也不认同和喜欢自己时,这样的感觉太恐怖了,这样的代价也太大了。

达赖喇嘛说:“我们可以把和很难相处的同事发生冲突的状况,当成是锻炼美好人性品德的机会,利用这种挑战性的情境来进行心灵的锻炼,训练自己的心智,培养出慈悲、耐心、包容和宽恕等心灵价值。”(摘录于《达赖喇嘛的人生智慧3-工作更快乐》)

原来我的慈悲、耐心、包容和宽恕等心灵价值是经不起考验的,只是建立在风平浪静的时刻,当遇到风吹雨打时,就被打得摇摆不定,东倒西歪。我迷失了,开始质疑自己。。。到底在职场的打滚和磨炼,是用来磨去身上的棱角,还是流失一些美好单纯的价值?而我,是好人?是坏人?还是边缘人?


20090304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