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8, 2009

我思,故我写




好书分享
书名:《戴晨志教你赢在华文》
作者:戴晨志
出版者:时报出版


开始写部落格后,对自己的文章多了一些要求。因此常会感觉词穷,又或者词不达意;有时还会觉得内容空洞,不知所云。于是,在书店看到一本书-《戴晨志教你赢在华文》,就毫不犹豫地买下。。。

很喜欢书中的一段话:
写作,是一件快乐的事。 我们不是在斤斤计较“要写什么”,而是要透过“写了什么”,来让自己和别人体验出人生的道理和智慧。在写作时,文字内容是不是优美,并不是最终的目的,而是要透过双眼的观察、大脑的思考,藉由文字的书写,把心中的感动、疑惑、惊奇或震撼。。。表达得更清明、透彻。

看完了后,发现很受用,不但肯定了自己在写作方面的兴趣和信心,也对写作的技巧多了些认识。我想,接下来需要的是多提笔练习。在这学习的过程,是愉快的。虽然我的中文只有中五的程度,但是我庆幸自己曾经遇到了很好的华文老师,为我的华文奠下了一个稳定的基础,也让我喜爱华文,喜爱汉字。所以,我还有能力去学习,去感受更多。

此外,作者还提到:要写好作文,就要好好生活,懂得生活,那么个人的人生智慧、人生态度和人生修养,才能透过文字显露出来。所以,要“用心审视自己所走过的路”,也“省思别人带给我们生命的感动”,再用一颗欢喜、雀跃的心,让那些感动跃然纸上,也让我们在纸与笔之间,找到自己的生命之歌。

我认同这样的说法,因为文字反映了个人的思维。透过文字,我发觉自己更加了解自己的想法。每次当我的思绪混乱时,我都习惯用文字来整理自己的想法。所以这样的习惯,让我的生命多了一些记录-日记簿、小笔记、小纸张,还有我的部落格。我相信,当将来我老去,记忆力衰退时,当我重温我生命中的每一个过程、每一个发生,我会很感恩,因为我可以透过这些文字,知道自己曾经努力地生活着。我不是伟人,没有写回忆录的价值,但是我相信,平凡如路人甲乙丙丁的我,确实实实在在地生活在这世上,也曾为身边的人发出过一点点的光和热。


20090302

3 comments:

  1. 以上两段摘录,我都非常喜欢,
    只不过我看不到它和“赢在华文”有什么关系。
    这好像是和“写作”有关系吧。

    初次到来,就看完了你所有的post。
    你的文字会让人觉得很舒服。
    因为可以感觉到你把你的想法,
    都非常清楚有条理地完整表达了。

    加油!:-)

    ReplyDelete
  2. “赢在华文”只是书名。
    那两段摘录出自于这本书。

    谢谢你的鼓励!

    ReplyDelete
  3. 所以?书名不能反映书的主要内容?
    哈哈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