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October 24, 2009

回家

一个人能有多少个家?是下班后回去的休息空间;还是有两老在的避风港,童年和成长的空间;又或是与另一半筑起爱的小窝?原来,回家的定义和意义已变得不再单一。。。

离家多年后,回家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回家乡。回家已没有像年少求学时那样的情况。家,已不是非要等到跌倒头破血流时想要休养时才联想到的地方;又或面对生活不如意时想逃避的地方。。。如今,回家,已不需要多少的理由,只想单纯地看看父母,陪陪他们闲话家常,尝尝那熟悉的饭菜香。

离家8年了。。。这8年来,除了当临教那半年,待在家的时间不曾超过两个星期,算起来真得很少。如今我尽量让自己可以在一年内至少回家4次。身在老远的邻国,回家需费时也费钱, 朋友们都不明白为什么我还可以回得那么“频密”?其实我心里清楚得很,这些花费的价值都抵押不过“子欲养而亲不在”时的遗憾。

每次回家,最多是四天,除了新年的一个星期假期是例外。这么一算,我一年能待在家的时间大概是20天。如果父母还健在20年,那么我与他们相处的时间就只有400天,大概是一年多的时间而已。。。

算算,怎么那么少啊?如果我因其他原因而搁了下来,那只会变得更少。。。想起,有点冒冷汗;再想,我是否会有这等福报,可以侍奉双亲二十载,尤其偶尔会听说身边某某朋友的父亲或母亲离世了,原来死亡如此靠近我们,身边的例子,不停地在预告着生命是无常,不停地在呼唤我们要珍惜眼前人啊!

想起张栋梁的一首歌-《爸爸妈妈》,简单的歌词,带出作为孩子应该要做的本分,实在意义深远,值得我们深思。


爸爸妈妈

作词:张觉隆 作曲:张觉隆
恨不得快点长大
天下父母都这般期盼着我们啊
我们已健康成长
快来祈祷父母长命百岁啊
请记得要常回家看看爸爸和妈妈
简单的一顿饭他们也开心很久啊
随便聊一些话或随意呆在家
父母的伟大是从不要求我们报答
生活的压力真大
爸爸妈妈多苦也撑起了一个家
我的一点点挫败
说历尽沧桑仍微不足道啊
请给我多一点时间证明给你们看
原谅我的能力有限再要努力啊
偶尔我没回家或工作到天亮
偶尔你慰问的电话让我充满力量
父母的伟大穷我一生也难以报答
我们要把握时光来疼爱爸爸妈妈

如今遇到生活中的不如意时,我都还是很想回家,回去那个自己工作后休息的地方。以前租房间时,那住所就是宿舍而已,没什么情感。与妹妹和友人租了一个房子后,我才有“家”的感觉。我始终相信,家会给人力量。虽然生于八十年代,但我从不认为自己是草莓族,因为这一路走来,我对于逆境的抵抗能力和生存能力是有目共睹的。这是我的父母给我最好的礼物。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委曲不满挫败受伤等再多的伤痕累累,回家休息后,平静下来,调整心情后,路,还是要继续走下去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