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6, 2009

不称职的佛教徒

上载了一篇文章,里头写了我去“拜拜”,引起了一位友人的关心。我想,他还有一份担心吧,担心我会随着环境的转变,而“误入歧途”。。。

其实那篇文章只不过想分享当时生活上的一些见闻和想法,引述一些与自己不一样的生活例子,期盼能藉由他人的故事,重新阅读自己。日渐长大后,我对生活上很多的看法都不再抱有坚定的立场,因为适合你的,你觉得对的,有益处的,未必也适合别人。就像宗教信仰,我从不要求我的家人朋友随着我的步伐,只希望他们会从我的言行身教中,认同我的选择,或是进一步与我走在同一道路上。当然同时,我也必须对他们存有包容,尊重他们的选择。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跟随朋友们去拜拜。

我记得以前听师父说过,那些接受供养的神明,也是有他们的功德,才有机会受人供养。因此我们也可以上一支香,以示尊敬。只要当时心中无所求就好。我记着这样的说法。。。因此,才会觉得心安。或许这样的做法真的不对,但是我却不会十分执着。

从前开始学佛,我就觉得自己像个门外汉,虽然心中确定以三宝作为依归,但是我对于佛法的认识,还有在修持方面,都是少得可怜,也没有精进的态度。只是当时身边很多善知识,让我有很多机会闻法,还有佛学营、佛学班、社区活动等,更是我学佛的善缘。

工作以后,身边的善缘逐渐少去,我更变得差劲。唯一值得安慰的是,我还有在阅读,每个月我都会不忘购买和阅读佛教杂志,还有也会在图书馆时去寻找佛教书籍。只是我已不再像以前一样,持续地参与佛教活动,也没有像昔日的法侣们,继续为佛教奉献。
我也问过自己,为什么不呢?为什么没有积极和精进的心态呢?是受整个大环境的影响,还是自己的定力,初心都不坚定,以致容易随波逐流。我想,两者都有吧!但是升起惭愧心却不足以成为一股强大的推动力,化为行动的执行力。结果最终还是在原地踏步,得过且过。就这样一天又一天过去了,还是老样子,只能依旧做个不称职的佛教徒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