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9, 2009

该争取吗?

我公司的基层员工中,有个不成文的规定,那就是当他们的工作合约届满之前,就必须要去和老板娘“谈判”,以争取较高的薪水报酬和福利,然后再续约。这样一个风气,不停地在公司盛传,一个接一个,永远没完没了。我不懂这是否是一个“必须”的过程,但是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“大麻烦”。

这样的一个方式,这样一个没有标准的制度,只会营造更多的不满,还有怨气十足。通常这样的谈判,赢家会是老板,因为他们若是不满,可以发出最后一张王牌,那就是裁退员工,另请他人。虽然看似没有亏损,但是重新聘请一个新人,再加上培训和观察所需要的时间和过程误差的损失,是不容估计的。当然这还不包括新人的个人品行和工作态度。因为这些更不在掌控之内。

在这样的过程中,员工的影响力是不容忽视的,不管谈判的对象是谁,谈判的内容和结果都会很快传遍整个公司,每个人都会议论纷纷,进而影响人心,产生更多的比较心,制造更多的纷争。

我觉得,业绩和薪酬制度透明度是必需的,也可以用来避免更多的比较心。只要是依据个人业绩给予合理的报酬,才会令人心服口服。或许我的想法有些“天真”,因为老板的“合理”,往往是无法和员工的“合理”相应的。

其实,从这样的事件中,我看到了人为了争取个人的幸福和权力,而做出的种种努力和拼搏。也佩服他们有这份争取的勇气。我想,如果少了一份自信,少了对自己能力的了解(当中也不乏是高估自己的),还有对环境的掌控不足,将会不成事,而且还要接受最坏的结局-收拾包袱回家。

但是站在公司的立场,这个不健康的风气却必须遏止。我不懂公司怎么看待这件事情,还有不厌其烦地“迎接”一个又一个的谈判者。可能我性子较懒,我老是期待有“一劳永逸”和“两全其美”的解决方案。我也始终相信,好的员工,是可遇也可求的,“双赢”是最好的结局。

或许没那么容易完美,我只好还是和之前一样,对于那些要去谈判的同事,给予最真诚的祝福,愿他们可以如愿。

20090510

1 comment:

  1. 朋友,近来还好吗?好久没有更新你的部落格了。期待着你生活的分享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