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6, 2009

FCU - For Company Use?

FCU 是我效仿过去的见闻想出来的代号。以前在大学时,流传过一个“FUU”,是 For University Use的缩写, 通常用来暗喻大学生一脚踏两船,意即原在家乡已有了一个男或女朋友,同时在大学又另有一个。当时却不以为意,因为年纪还小,感情经不起考验是正常的事,反正男未婚女未嫁,各有选择。

但是,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公司,却令我的想法有所改变。最近公司发生一件桃色事件,或者应该说婚外情。故事的男主角来自中国,新婚不到三个月,却与来自马来西亚的女主角发展出一段恋情。他们公然地打情骂俏,还在公司亲热,目击者绘声绘影地把所见所闻流传整个公司。而当事人依然故我,沉浸在两个人的世界中。

想到FCU,是因为男主角的行为,因为他那新婚的妻子也在新加坡工作,并且还住在一起。也就是说,白天有一个for company use,夜晚回家还有一个for home use。而我,也见识过他分别与妻子情人的恩爱情景。每当想起这样的画面,我真得觉到不可思仪。成年人的思想行为,还有价值观到底是怎样的世界?人心怎么可以如此贪婪,可以一心两用,还能安然自在,毫无愧疚之意?婚姻的承诺也可以如同儿戏。

这样的事件,其实是属于个人的隐私,个人的选择,与我们无关。加以评价或散播,都不是好的做法。因此我选择保持沉默,告诉自己必须公私分明,不可以带有色眼镜看待当事人。

可是,我却无法做到。我的想法,我的价值观会不由自主地驾奴着我的行为,令我对他们无法一视同仁。我无可否认,他俩在工作上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。尤其男主角更是公司的Best Performance Worker。可是一个人的言行举止,可以掩盖他在工作表现上所展现出来的光芒。所以,他的特质失色了,他的形象也大打折扣了。

俗话说:“色字头上一把刀”,最后会演变成一个怎样的结局,无人知晓。我只能希望最后的伤害对于他们三人是浅的。从这个事件中,发现自己还保留着传统的思想。我相信婚姻,并且认同婚姻是神圣的。此外,还发现自己有时也挺固执,原来我无法接受我不认同的价值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