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9, 2009

磨平的棱角


这个石碑,不知什么名堂,
但相信所有USM的学生该认得它。
特别在于石中间的那块圆形,
四分之一的面积是顺滑的,
据说是意喻着校园生活只磨平了部分的粗面,
其余的是留给社会。

毕业前,特地和朋友到此处拍照留个纪念。
两年半后的今天,我问一问自己,
心中这一块圆石,磨成怎样了?
磨成一半了吗?
还是有待接下来的磨练?

我希望,我心中这片圆石,
只磨了四份之三,就足够了。
圆滑的性格,
官腔的说法,
公式化的反应,
处处算计的心态,
并不是我期待中的自己。

我希望,自己还能保留那份赤子之心,
简单、真诚、热情地看待世界;
偶尔还会冒失和糊涂、偶尔还会犯错;
我希望,自己还有棱有角,有高有低;
偶尔还带刺来武装自己;
这样的自己,比较完整。
过于完美,反而不太真实。

当然,四分之三的那块,
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磨成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