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February 25, 2009

《生命河流》读后感


好书分享
书名:《生命河流》
作者:苏绚慧
出版社:台北张老师文化


知道《生命河流》这本书,是源自冯以量在著作《寻找光和热》中的延伸阅读(十大推荐书)。看完后,有很多感触。。。

其实,我不是第一次接触到有关生命教育和生死学这方面题材的书,从曾广志医生的《与死神喝下午茶》和《与死神玩捉迷藏》,到近日林庆昭的《当生命剩下最后的倒数》,无不是在提醒着我要深思生命课题。。。

还记得自己开始意识到生命教育的课题时,是在大三那一年。当时遇到一位来自同乡的学妹不幸车祸丧生的事。从接获恶讯,到丧礼,我都参与了。在那个过程中,强烈地感受到人在面对死亡的无知和无助。也因此让我开始感慨,原来我们是多么的脆弱和渺小。大学时期,应该是在为美好将来准备,正在编织一大堆的梦想,正在享受着青春的本钱。。。谁知死神的到来,无情地剥夺了这个追求幸福的基本权利(对于当时我,至少是如此认为,人生的编排是一步一步和按部就班,不该如此…)。而这样突然的打击,带给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也只有措手不及。。。

从小,我们就被教育要为考试做好准备,要为自己的前途好好安排和努力。可是从来就没有人会教我们有关对死亡的认识和面对的方式。如果要离去的是我们,我们该怎么面对?如果失去至亲的话,又该怎样?棺材里装的是死人,不是老人。所以正值壮年的我们,不懂不去了解并不代表我们不会接触到。而真的发生时,才惊觉原来死亡可以和我们如此的靠近。。。

因为那次的经验,我开始害怕,担心,如果换作是我,我会怎样?爱我的家人亲友们又会怎样?于是我便开始想去了解这未知却又贴身的课题。我开始让自己接触所谓的生命教育。还记得在《当生命剩下最后的倒数》中有一段指示,作者要我们静下心来,问问自己:“当生命剩下最后的倒数,这时候,你将如何安排?你的心境又是如何?”当我在深思这问题时,我的心好难过,好不舍,流着泪写下了我心中的答案。。。

因为了解生命的无常,我知道死亡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,谁也逃不了。只有正视这课题,我才算是在学习面对。当我在思考着自己走到生命的尽头时,当我在回顾自己的一生时,我想要有的是一个怎样的人生;我想交出一张怎样的成绩单时,我就感觉到能够活着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。只要还有一口气,就有一丝希望,就有一份力量,可以创造无限的可能,这已是我们拥有最大的本钱和福报了。

后来,在看了《生命河流》之后,更加深了我对生命教育的认识。虽然我已开始学习,但是我还觉得自己懂得很少,书上的描述,配合自己的有限的理解能力,或许无法好好消化。但可以安慰的是,这小小的种子已播下,而我,对生命更加地谦卑和感恩,更懂得珍惜。


最后,想分享《生命河流》中的一段文字:

我发现,当我开始以生命的终点-死亡来回头观看自己的生命时,我不再是面对未知而不可掌握的未来。对我来说,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在死亡时刻想成为什么样的人;不是富有,不是有名声,地位的人,那些不只我带不走,也不会帮助我跨越死亡,无憾地面对生命的结束;相反地,还可以带来更多的不满足和不愿舍弃。

那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呢?

我心里真实地盼望,当我的灵魂必须离开躯体,必须飞翔之际,我能真心实意地喜爱自己,不具条件,不具评价地喜爱自己。并且,一切的伤痛都能获得疗愈,心灵能感受到犹如新生时的自由和完整。然后,带着平静,满足,无憾,不虚此行的心情离开人间。

因为有了如此确定的梦想和希望,我知道我不能不做什么等着一切自然而然地形成。如果,我希望在自己生命的尽头能成为怎样的人,那么我必须从现在就开始做起;如果我希望当死亡来敲生命之门时,我能平静,无憾,安详,满足地离开,那么,从现在开始,我就要学习面对生命里的缺憾,伤痛和冲突。我给自己从现在到我生命结束为止的时间,好好地为这件事作准备和努力。我希望我的时间是足够的,也希望一切都能来得及。

当我开始这样想,这样实践时,我发现,我不再逃避一些我不想面对的挣扎和困扰,我知道那些越提醒我有多困难的事件,越是有许多的功课我得学习,得去改变习性和超越。


2009012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